2008年全球金融大海嘯:讓全球經濟陷入停滯引發的全球性企業金融危機,全球面臨前所未見的通貨緊縮,多家大企業 破產或倒閉,情況繼續惡化引發全球性大幅度裁員潮,員工喪失賴以家庭生計的工作機會,引發國際間之經濟、社會問題。

溫室效應:全球暖化衝擊生態環境,北半球冬季將縮短,並更冷更濕,而夏季則變長且更乾更熱,亞熱帶地區則將更乾更濕。氣溫增高水汽蒸發加速。全球雨量每年將減少,各地區降水型態將會改變。改變植物、農作物之分佈及生長力,改變 生態平衡。海洋變暖、海平面上升,全世界三分之一居住於海岸邊緣的人口將遭受威脅。改變地區資源分佈,導致糧食、水源、漁獲量等的供應不平衡,引發國際間之經濟、社會問題。

靈山聖地北靈宮對影響全球之金融海嘯、溫室效應、於新春過年正月初一至初九日舉辦古代皇帝最為慎重祭拜天地的尊天敬祖的祭天禮儀點通天香祭天祈願上達天聽,祈求化解金融海嘯、防制溫室效應、祈求全球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共同祈願世界和平。

靈山聖地北靈宮上帝公功德聖廟具備點通天香下列幾個要件:
1. 是一間功德聖廟-集(天、地、人)共同意志來啟建的廟,來行功造果、行善積德所啟建的廟。
2. 廟內供奉主神是尊稱帝號之神聖。
3. 廟內之正中央要有一個通天八卦高一O八呎,同時建造有四點金、通天柱,直徑三呎六,高度七十二呎。
4. 廟內的建造有祭典台- 祭典台設立在通天八卦輪盤九宮伏魔陣的正中央;建造有四功曹,來守護祭典台,專門為眾爐下信徒來辦理消災解厄、補運、壓煞、禮斗、移星轉斗及種種的祭典科儀法會。
5. 設有十方諸天法界爐:一般廟宇叫做「天公爐」,爐腳是向外,功德聖廟要有十方諸天法界爐,爐腳是向內,天公爐只有四支或六支龍柱而已。十方諸天法界爐有八卦,八支龍柱及雕刻有九條龍來護爐並且用擺香方式。

靈山寶殿中央,築有一座莊嚴的祭典台,此祭典在一般寺廟中少見,是北靈宮專為通天香辦理及各種科儀、祭典、法會所設,祭典台奉有四功曹年功曹60甲子,月功曹12宮神,日功曹28星宿,時功曹有十方土煞神,由此四功曹共同護持祭典台。祭典台前並有康將軍、趙將軍護衛,為北靈宮重要聖壇。

北靈宮每年農曆正月初一,吉時焚疏奏稟,吉時開點通天香,至初九日止通天香通天透地、將每一位善男信女所上稟、啟奏、祈願的各項事情上達天庭、可將各善男信女所祈所願、種種事項來達成。 點通天香期間、北靈宮特別為善信大德、準備五支奏香、來上稟啟奏上蒼眾仙神佛聖為各善信來祈福、增長智慧、消災解厄。

點第一支香叫文昌奏香:上稟文昌奏香的目的就是祈求給信眾增長智慧、十二元辰光彩、官運亨通、是非分明、分別善惡,較有判斷能力、觀念理念正確,尤其是學生讀書人或從事研究者,或是要參加考試的人,來點文昌奏香祈天上稟都很靈驗。

點第二支香叫做財神奏香:(財源廣進、財庫滿)我們日常生活中認真來打拼就是為了賺錢、錢財也是養命之源、諸位善男信女、凡是自己所經營的任何正當事業,無論是受聘工作、做小生意、投資創業,股市買賣、仲介介紹買賣、直銷行業業務等,都可以來點財神奏香來祈天上稟財神奏香,來上稟啟奏上蒼眾仙神佛聖、祈求財源廣進,財庫飽滿,最有應驗。

點第三支香叫做延壽奏香:有健康的身體,才是認真打拼事業的本錢,身體除了我們平時要保養照顧之外,對著外來沖到、犯到、剋到、煞到、各善信這個時候來點延壽奏香,來上稟啟奏上蒼眾仙神佛聖,可以給各善信消除病業、四時無災、八節有慶,人若有健康的身體,我們就可以平常要多行善積德,延長壽命而得善終。

點第四支香叫做白虎山神奏香:(生育萬物、災離厄化吉祥)

點第五支香叫做青龍水神奏香:(養育萬物、養生護體平安)
加(祈願疏文、封涵奏表、送文童子、筆、墨、燭、花、五色金)

每年農曆十月初一至初九日止舉辦答謝上天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合境平安、事業興旺、財源廣進












祭天:在中國敬天祭祖有四千多年悠久歷史;天指主宰的天,是有位格的至上神。帝王時代只有皇帝才能代表全民主持祭天大典。中國古代帝王親自參加的最重要的祭祀有三項:天地、社稷和宗廟。周、秦、漢三代的祭天宗廟建築形制作了初步探討。

對於周代祭天的地點和宗廟建築 形制、秦代的郊禮、兩漢郊祭建築的建置與變遷分別作了論述。指出:古代帝王的祭天地之大禮,在先泰和西漢尚處於草創階段,大約至西漢未、東漢初形成了一定的制度,並奠定了中國古代帝王郊的基本格局。禮及郊壇形制的基本格局。中國古代歷朝歷代祭祖天地之神均在國都的郊外 舉行,史書稱為「郊祀」,郊祀在中國古代歷來都是最盛大的典儀,漢唐以來就更為隆重,正史稱「國之大者在祀,祖之大者在郊」。

天壇始建於明成祖永樂十八年(1420年),原名天地壇,是明清兩代皇帝祭祀天地之神的地方,明嘉靖九年(1530年)在北京北郊另建祭祀地神的地壇,此處就專為祭天祈谷,改名天壇。

明永樂皇帝以後,皇帝每年親臨天壇三次:正月上辛日至祈年殿舉行把谷禮,祈禱皇天保佑五穀豐登;四月吉日至圜丘壇舉行典禮,為五穀祈求膏雨;冬至至圜丘壇舉行告祀禮,稟告五穀業已豐登。在大祭的時候,主祭皇天上帝,配祀帝王的列祖列宗,以及日月星辰、雲雨風雷之神。古代帝王自稱是「皇天之子」即「天子」,受「天命」而主宰人間,因此,郊祀也是皇帝藉以顯示自己至高無上的地位和尊嚴的一種途徑和方式。

天壇的建築設計十分考究圜丘、祈谷兩壇同建在一個園子內,依照古人的思想觀念,說天地的結構是「天圓地方」,因此,天壇圍牆平面南部為方形,象徵地像,北部為圓形,象徵天象,此牆俗稱天地牆。天壇的主體建築均集中在南北向的中軸線上,寰丘、祈谷兩壇也在這條中軸線上,各個單體建築之間用牆相隔,並由一座長 :360 米,寬30米的丹陛橋相連。

圜丘壇在南部,是祭天的地方,主要有圜丘、皇穹宇等建築;祈谷壇在北部,是祈谷的地方,主要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門等建築。

圜丘台正北是供奉皇天上帝牌位的地方──皇穹宇,其正殿為單簷圓形亭式殿堂,以此象徵天象;鎏金寶頂,碧藍色琉璃瓦蓋頂;殿內由八根金柱和八根簷柱支撐著巨大的殿頂,天花藻井層層內收,構造十分精巧別緻,是中國古代建築中罕見的傑作;東西有殿房各五間。殿外以圓形高牆圍繞,牆高3.72米,直徑61.5米,周長 193米,這就是著名的回音壁,為天壇的著名奇觀。











天壇的主體建築是祈年殿,每年皇帝都在這裡舉行祭天儀式,祈禱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祈年殿呈圓形,直徑32米,高38米,是三重簷亭式圓殿,寶頂鎏金,碧藍琉璃瓦蓋頂;殿內九龍藻井極其精緻,富麗堂皇,光彩奪目;大殿結構十分獨特,不用大梁和長檁,簷頂以柱和枋桷承重,中央的四柱高19.2米,代表一年中的四季,外圍兩排各有十二根柱子,分別代表十二月和十二時辰。大殿建於高 6米的三層漢白玉石台上,遊人立於其下,頓能覺到大殿彷彿高聳雲端,巍峨氣勢頓現。若再拾階登臨壇台,極目遠眺,青松綠柏,滿眼綠色,讓人覺得彷彿置身於天宮仙境之中。

齋宮在西天門內,皇帝祭天前三天在這裡沐浴齋戒。齋宮外圍有兩重「御溝」,四周以迴廊163間相環繞。正殿月台上有齋戒銅人亭和時辰牌位亭,銅人手持齋戒牌,傳說是仿照唐代的名相魏徵的形象鑄造的。東北角的鐘樓內高懸著明成祖永樂帝在位時製造的一口太和鐘,皇帝祭天時,從齋宮起駕,開始鳴鐘,到皇帝登上圜丘壇,鐘聲即止,大祭典禮結束時鐘聲再起,宏亮的鐘聲為祭祖典禮大壯聲威。

333桃園市龜山區大青坑青龍嶺靈龜岩12之1號 電話: 03-3298685  網頁設計